(11)面對

 

在自己剛失明的那段日子,還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心理醫生的思瑤,在上完課程後,她會請櫃檯人員,替她叫輛計程車,搭著車,去附近的海邊。

 

到了那裡,她會坐在沙灘旁,離海水最近的那個位置,當浪潮襲來時,會輕拍上她的腳踝,初夏的日子,她會感到一陣沁涼,然後她會閉上雙眼,聽著浪潮拍打的聲音,遠方海鷗的鳴叫聲,感受海風溫柔的吹撫她的頭髮,聞著海風裡的帶著水氣的鹹味,在所有感官的那麼滿足的那瞬間,她會覺得自己除了失明以外,都還是個完整的人。

 

這是她的固定行程,所以總有人會來陪她的,最常出現的是鍾偉哲跟佩佩,其他的比如謝家阿嬤、子奇、雅欣,甚至於孫建廷,他們都來過。

 

她沒有避開他們,與他們說說談談什麼,面著大海的蔚藍,那就不用看著對方的雙眼。

 

而她也知道,除了他們以外,有一個人,每次、每次都會來的。

 

她總是靜靜的坐在她身旁,從不說一句話,但她知道她在的,因為海風吹來時,也帶來了身旁她的氣息,她眷戀的氣息。

 

她很感謝她不開口,於是她可以假裝她不在,又可以貪婪的留在她的身旁。

 

她知道自己很自私,但她沒有辦法連這點自私都不留。

 

可她也知道,為她做到這個地步的她,承受了多少委屈。

 

那時她總天真的想,或許有一天,她就能明白自己的苦心,到了那天,她就不會再來,而她自己也可以放下了。

 

十年後的思瑤,每當回想起那時的自己,都不由得有些感慨,甚至有些氣惱。

 

因為後來,她的確沒有再來,但她不再來的原因,卻跟思瑤所料想的完全不一樣。

 

她希望她幸福,卻把她推入了地獄,一開始是精神上,而後來,變質的孫建廷,更讓這一切變成了肉體上。

 

一個決定,換來三個人的折磨。

 

一個決定,換來兩段感情的變質。

 

思瑤救回曉婷的那個夜裡,將她抱在懷裡的那個晚上,聽著鍾偉哲告訴她的那些事情,她抱著曉婷,痛哭失聲。

 

 

 

 

───────────────

 

 

 

 

 

面對想幫自己打針,卻始終找不到血管,一直扎錯地方的護士,孫建廷忍無可忍,終於叫出聲來。

 

「妳行不行,不行就別弄了。」

 

「對、對不起。」

 

看見孫建廷凌厲的視線,護士忙亂的退後,卻差點撞倒一旁的點滴,這般拉扯,更讓孫建廷再次痛得大叫。

 

「護士小姐,我鍾教授勸妳,還是換個人進來替妳吧。」

 

鍾偉哲也是看不下去了,他一開口,護士像是得到救贖般,急急忙忙的便衝了出去。

 

「孫總,這麼驚險的車禍,你都大難不死,看來上天真的還不打算收你,怎麼樣,未來有什麼打算?」

 

打算?

 

這可真是個好問題,這十年來的日子,他重回海頓集團,埋首於工作之中,不敢讓自己有半分閒暇,因為只要一停下來,他就會想到曉婷,想到自己照顧過的兩個孩子,想到死於他車下的那對夫妻,跟他們的…

 

孫建廷終於想起了什麼,在他下救護車時,他矇矓的意識間,彷彿有看到個小女孩,跟在鍾偉哲身旁,她那面無表情的模樣,跟那對夫妻裡頭的妻子,長得幾乎一模一樣…

 

當年,撞死他們的他,當下便驅車逃離,而當孫浩民一聽聞這件事,更買通了所有調查的員警,將這件事情利用政商關係強行壓下,埋藏在金錢的海裡,以找不到兇手結案。

 

也還好,這對夫妻沒有什麼親人,可他們活下來的遺孤便顯得棘手,不願意讓孫浩民去處理這個小生命,孫建廷帶著她茫然的開離海頓集團,最後,是因緣巧合,或者是命運捉弄,車子在方醫師總愛去的那個海邊拋錨,而被強逼下車的孫建廷,抱著孩子,看著那片大海,想著自己盡生命去愛一個人,為那個人拋下了所有,卻什麼也沒得到,還落到這種下場,活著又還有什麼意義?

 

終於,他動了尋死的念頭。

 

於是他一步一步的浸入海水之中,如果可以,以後曉婷來看這片海時,至少會想起他,想起他孫建廷,曾經那麼深深的愛過她。

 

原來他根本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心胸寬大,都要死了,還想在曉婷心中留有一絲愧疚。

 

但他早不在意了,他只是機械式的繼續向前走,向海裡走,向他生命的盡頭走。

 

可就在他的身子浸到一半時,懷中的嬰兒卻突然哭了起來,那哭聲好像思婷,這讓他愣住了,他有多久,沒有好好的抱過思婷了?

 

心傷至此,饒是他一個大男人,也落下了淚水。

 

但也是在那瞬間,突然有人從他背後叫住他。

 

『孫總,你現在死,恐怕還太早。』

 

他還記得,當他轉頭時,就看到鍾偉哲站在那裡,一派輕鬆的對他笑著。

 

如同現在一般。

 

「鍾偉哲,這十年來,我覺得很累了,也夠了。」

 

「只是沒想到,我是在你面前坦白這一切。」

 

「那小孩現在十歲了?」

 

看著孫建廷頹喪的樣子,鍾偉哲心裡有底,他知道孫建廷想做什麼,然而,他可是他的大金主,他或許該出口阻止,但不知為何的,想起車禍現場思婷跟曉堯受重傷的樣子,難得的,這話他沒有說出口。

 

偶爾當個好人,已是他現在的人生哲學,何況他靠對那些社會光怪陸離現象的評論書籍,就幫他賺進了大把鈔票,少了孫建廷這筆錢,他也不是沒有別的財源。

 

加上可淇這小女孩,每每在他忙著趕稿時,都會強逼著他幫她去學校請假,以便就近照顧他,這小女孩給了他所缺乏的親情,還她親生父母一個公道,也算是日行一善吧。

 

「孫總,如果你想自首,你放心,我不會攔你的。」

 

孫建廷虛弱的乾笑了聲。

 

「鍾偉哲,你也還算個人。」

 

鍾偉哲卻是不太在意,他替他盛了碗雞湯,擱在一旁。

 

「孫總,就我所知,你也是。」

 

見孫建廷看向窗外,不發一語,鍾偉哲識趣的離開病房,關上門前,他沒有看向孫建廷,卻仍舊開了口。

 

「湯涼了不好喝,趁熱喝吧。」

 

「就當我幫你最後一個忙,等等再來開門的,就會是警察了。」

 

「謝謝。」

 

關上門時,鍾偉哲聽見孫建廷忽地大吼了一聲,像是將多年來壓抑的憤怒,都化作那一聲嘶吼,消融在空氣裡般,而接下來房內傳來激烈的碰撞聲,他都聽見了,卻沒打算再進門。

 

「孫總,恭喜。」

 

握著門把的他,低聲說著,一轉身,卻看見可淇一個人孤另另的坐在病房外頭的椅子上,沉吟了會,他走上前去,對她伸出手。

 

「要去哪?」

 

可淇看著他,毫不猶豫的問。

 

「去妳學校,不是沒去成嗎?」

 

可淇沒有拒絕,她牽起他的手,一大一小的身影,越行越遠,最終,消失在醫院長廊的盡頭。

 

 

 

 

────────────

 

 

 

思瑤和曉婷來到孫建廷所在的醫院,詢問護士之下,才知道孫建廷已經轉院,詳細情形並不清楚,思瑤打了幾通電話也沒有下文,兩人無奈的離開了醫院。

 

回到了車上,卻是誰都沒有開口,即使過了十年,要見孫建廷這個人,在兩個人的心裡,都各有各的傷痕,上次見到他是意外,而真正要見他,要準備好,是誰也不容易。

 

「曉婷,至少我確定孫總沒事,而後面的事情,妳別擔心,我會處理。」

 

思瑤說著,才要發動引擎,卻被曉婷伸手攔下。

 

「思瑤,妳不用勉強自己,要見孫總,我們倆一起去見。」

 

「曉婷…」

 

思瑤看向曉婷,就見曉婷那樣堅決的神色,每當曉婷浮現那樣的臉色,思瑤總是怕的,因為那代表曉婷是下定決心,很難改變她的決定。

 

「思瑤,我不恨孫建廷,也不恨妳當年的決定,這我們都談過的,不是嗎?」

 

「既然我們決定繼續走下去,妳當年答應過我的,不能老是勉強自己,什麼都不讓我知道,妳記得嗎?」

 

曉婷口中說著的那些,思瑤不是不清楚,但總想著曉婷少受一分傷害便是一分,她是那麼的謹慎,那麼的希望曉婷可以快樂。

 

「可我不覺得勉強,曉婷,跟妳在一起,沒有事情是勉強的…」

 

太清楚思瑤在想什麼,早知道用一般人的方式跟她溝通無效,她是不喜歡對思瑤強硬的,但有些話總是該說,軟得說、硬得說,總是得說,挑個她能接受的方式便是了。

 

「那好,就以名字來區分,只要是跟孫建廷、我爸媽,還有鍾偉哲有關的,我通通都要知道。」

 

「曉婷…」

 

「方思瑤,妳忘了我幾十分鐘前還哭成那個樣子嗎?」

 

「求妳了,妳就順我的意思,如果不行,我會跟妳說的,好嗎?」

 

見她又是強硬,又是耐著性子跟自己撒嬌,思瑤也知道不能再堅持。

 

「好,曉婷,我答應妳就是了。」

 

聽著思瑤這麼說,曉婷總算笑了,也想起了什麼,那剛剛一路上她就想著的問題。

 

「思瑤,婷婷的血漿是怎麼來的?我記得婷婷剛送進來時血庫缺血,她的血又是隱性血,可妳一通電話…」

 

「這…」

 

就不知道該不該說,剛剛答應的承諾,現在就要兌現,天底下這麼剛好的事,沒那麼多,卻也沒那麼少,但碰在自己身上,除了無奈,饒是思瑤,也想大嘆口氣。

 

自己總是在為曉婷做決定,為所有人做決定,這是她的習慣,這些年來,她也知道不好,卻總是改不了,等等說了,曉婷恐怕又要發一大頓脾氣。

 

她左右為難之際,沉吟了會,卻還是逼著自己開了口。

 

「曉婷,婷婷當年出生時,我就知道她的血型特殊,屬於罕見的隱性血型。」

 

「但即使如此,只要是O型血,婷婷的血型類型,還是能接受輸血的。」

 

「可我還是擔心,擔心哪天有意外狀況,婷婷會碰上今天這種輸血問題。」

 

「我跟鍾偉哲夫妻多年,我知道他是隱性血型,婷婷的血型該是自他遺傳下來。」

 

「於是他離開台灣時,我跟他簽了約,他每年都要回台灣幾趟,幫忙尋找O型血的人或

同型隱性血型的人捐血進濟仁醫院的血庫保存。」

 

「這也是鍾偉哲的堅持,他想替婷婷出點心力,他跟我提起這件事情時,我並沒有覺得不妥,於是答應相關的交通、食宿費用,都由我來支付。」

 

「那為什麼不讓鍾偉哲捐就好了呢?」

 

曉婷輕聲問。

 

「由於近親輸血風險很高,所以鍾偉哲自己並不適宜捐血,輸血最好還是用非直系血親的血液較為安全…」

 

「曉婷,抱歉,我應該跟妳說,但這件事情擱著幾次沒提,我後來也找不到適當的時機…」

 

見曉婷沉默不語,就怕她又為這種事情惱怒,對於曉婷發起脾氣來總是沒轍的思瑤,有些慌了手腳,但畢竟她沒告訴曉婷再先,再來,她也不否認,她的確有瞞著曉婷的意思。

 

「我知道鍾偉哲後來幫了妳很多忙…」

 

「坦白說,我沒有不讓他看孩子的意思,他願意幫婷婷做到這程度,我也很感激…」

 

「思瑤,我不怪妳沒告訴我,但我想,我們該找個機會跟鍾偉哲連絡…」

 

「當然,這次,是我也在的時候。」

 

見曉婷沒有發火,思瑤鬆了口氣,她握緊曉婷的手。

 

「我們等等回去,確定曉堯、婷婷跟佩佩都沒事的時候,我就打電話給鍾偉哲,好嗎?」

 

「嗯。」

 

曉婷輕應了聲,卻又像想起什麼似的,她越過坐位,輕吻思瑤的額頭。

 

「方思瑤,謝謝妳。」

 

她輕聲說。

 

對上曉婷的視線,雖是一日疲累,但知道曉婷對自己的包容,思瑤卻是感動的,她看著曉婷,看著她的美好,不曾因為歲月而削減半分,而這樣的她,也不曾因為歲月對自己少了一絲深情,甚至,不論她碰過多少低潮,走過多少低谷,她都用她的方式,陪在自己身邊她是何其幸運,能擁有這樣的一份愛,也是何其幸運,可以讓她陪著,看清自己,脫掉自己的武裝?

 

心中升起的感動,讓她看著曉婷,越看,卻越是癡了。

 

「思瑤?」

 

「曉婷,妳是我看過、最美麗的人。」

 

她說著,側著身吻上曉婷,她吻得溫柔,與曉婷的唇齒糾纏間,卻與上次不同,沒有絲毫的霸道。

 

曉婷依著她的吻勢,而放下了坐椅,夜已深,她讓思瑤這樣伏在她的身上,沒有多少人會注意。

 

但其實也不重要了。

 

曉婷抱著思瑤的腰際,任著思瑤吻透了她,任著她輕輕的放開她,讓她那樣望著自己,從她的眼底,她能看到自己的倒影,但卻也,只想被她看見而已。

 

看著曉婷,思瑤輕嘆了口氣,想到什麼,卻反而笑出聲來。

 

「思瑤,妳笑什麼?」

 

這種時候怎麼能笑,曉婷有些氣惱。

 

「我笑妳,愛上我這個傻子。」

 

原來是笑這個,曉婷看著她,靜靜的。

 

「方思瑤─」

 

短暫的沉默裡,曉婷溫柔的撥開思瑤額前的髮,可她卻沒笑,不但沒笑,她還是那麼認真的凝望著思瑤。

 

「我也是個傻子。」

 

「而且,妳知道嗎?」

 

「我還是個好愛、好愛妳的傻子。」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想得卻不可得 情愛裡無智者

 

─李宗盛

給自己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刃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