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起點

 

她在那場雨裡握住了她的手。

 

於是這一切有了開始。

 

或許不是那麼確切的,再一切萌芽的時候,戀情的初始,與自己過往認知不同的關係,要適應起來,是那麼的陌生又困難。

 

但當時的想法卻仍舊單純,只要妳在我身邊,那就好了吧,只是那樣地想著。

 

然而在那麼多風風雨雨過後,想法沒變,裡頭的本質卻變了。

 

十年後的思瑤,站在窗台旁,輕撫著那張兩人二次婚禮時的照片。

 

那時她仍看不到,雙眼失焦,照片上的她,雖是凝視著曉婷,卻是依著攝影師的指示而有的效果。

 

儘管她也清楚,就算當時她的眼前一片漆黑,她仍舊是看的到曉婷的,看得清清楚楚,因為她已是那麼深刻的,在她的心版上,刻下那麼深沉的影子。

 

那年的婚禮上,在新娘室裡,曉婷問過她。

 

思瑤,如果要再讓妳選擇一次,妳會後悔嗎?

 

她卻是笑了,將曉婷抱得好緊。

 

因為她清楚,如果沒有遇上曉婷,她的人生,反而只剩下悔恨。

 

我從不後悔,她說。

 

曉婷也笑了,用她帶著紗套的手,輕捧著她的臉。

 

我也是。

 

她說。

 

-------------------------------------------------------

 

參加完佩佩和Sandy的婚禮,昨晚的盛宴,讓今早的兩人都睡的遲了些,想來兩個孩子肚子餓便會來喚她們的,但或許孩子們也累了,思瑤醒來時,已經接近中午。

 

她是很喜歡這個時刻的,在曉婷身旁醒來的時刻,看著她熟睡著的側臉,那般恬靜而沒有煩惱的樣子,彷彿一切的是非都那在那當中消弭,總不願意在那當下吵醒曉婷,不趕著上班的日子,她會靜靜的看著,好像只是那樣的看著,時間便會停下,她倆便能永遠留在那裏,留在專屬彼此的永恆之中。

 

可她也是喜歡曉婷醒來的那瞬間的,見她轉過來對著自己張開眼,意識模糊而清道聲早安的樣子,就像是在告訴自己今天已經開始了般,於是她會溫柔的撫著曉婷的側臉,替她將臉龐的髮絲梳攏到耳後,於是那樣她便能看到她白皙的耳際,上頭偶爾會有些咬痕,那是她替她印下的,想來她自己的耳旁也是一般。

 

「早安─」

 

她聽見曉婷輕聲說,如同呢喃,很不清楚的樣子,思瑤微笑著,如同以往,梳攏她的髮,摟上她的腰,在她的臉頰上輕輕一吻。

 

「早─」

 

她說。

 

早晨的耳鬢廝磨是免不了的,尤其在不是那麼急的日子,總是不知道是誰先開始的,但當發現時兩人早已緊密的交纏在一起,唇邊的熱吻,肌膚的接觸,氣息的交換…

 

雖然這個習慣在兩個孩子四五歲大的時候,曾經一度中止,只因為那麼點大的孩子總是怕黑,想與她們一起睡的,但那幾年思瑤卻發現,往往自己早晨醒來時,已經不自覺地越過孩子,緊握住曉婷的手。

 

浪漫向來是該是那麼簡單卻又那麼單純的一件事,尤其在真實的生活裡。

 

「思瑤,妳今天想吃什麼?」

 

在浴室裡,比思瑤起的晚些的曉婷,對著正刷著牙的思瑤,從後頭輕攬住思瑤的腰際的她,柔聲問。

 

「曉婷,妳煮什麼,我都愛吃。」

 

刷著牙的她,聲音聽上去有些模糊,溺愛的笑容卻是藏不住。

 

「方思瑤,妳偶爾也該挑戰一下我的廚藝?」

 

「妳是我全能的院長夫人,還有什麼料理難得倒妳?」

 

思瑤笑著,將牙刷放回架上,替曉婷取下她的,溫柔的遞進她手裡。

 

「我只擔心妳太累,昨天為了幫佩佩,妳已經忙了一天。」

 

「怎麼會累?有妳在身邊,什麼時刻都是快樂的。」

 

曉婷說著,見思瑤一如以往的坐在浴缸邊,看著自己刷牙的模樣,卻不知道這是第幾次,她對於這樣的畫面泛起那麼一絲的不安,總覺得只要自己稍一失神,她們辛苦建立下來的平穩,就會消失一樣。

 

思瑤卻總是那麼敏感的可以發現曉婷的思緒,曉婷沒有開口,她卻已經溫柔的撫上她的手。

 

「…不知道Sandy和佩佩的蜜月旅行,順不順利。」

 

她說著,但語裡卻有著遺憾的味道。

 

「昨天的場面妳也看到了,Sandy的父母是那麼強硬的長輩,好在Sandy和佩佩是那麼堅持…」

 

「思瑤─」

 

放下了牙刷,曉婷坐到思瑤的身側,輕靠在她的肩上。

 

「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不是嗎?」

 

她握住她的手,緊緊的。

 

「只要她們需要我們,我們都會在的。」

 

像是稍能舒緩心頭的擔憂,思瑤將曉婷摟在懷裡,卻是輕鬆不少。

 

而當走出臥房時,一片靜謐的家中,更顯得昨晚的盛況好像不存在似的,那種悵然若失的惆悵,是子女離家後父母總免不了的憂愁,只是送走過小熊,這次也送走了佩佩,過個十年,便是曉堯和思婷了吧。

 

時光總是那麼快,在自己還沒有意識到以前,也沒有給過自己選擇的權利,便換成了記憶,帶在自己身上,在夜深人靜時,翻揀成無法替代的珍貴。

 

但冷靜下來,就會發現這實在也是太過於安靜了,一種身為家長的直覺,思瑤忽地放開曉婷,搶著打開兩個孩子的房門。

 

果不其然,裡頭空蕩蕩的,一個人也沒有。

 

「曉婷─」

 

她喚著曉婷進門,兩人焦急地確認了會,才發現不只是孩子不見了,孩子常穿的衣物、書籍,也一併不見了。

 

怎麼會這樣?

 

兩人對望了一眼,本想著該透過什麼管道去找尋孩子,只是曉婷卻忽然叫出聲,只見兩個孩子的書桌上,有一只寶藍色精裝的方型禮物盒,思瑤困惑的走上前,將盒子打開。

 

裡頭躺著的是飛往美國的雙人來回機票,跟一封信。

 

曉婷看著裡頭的東西,眼前浮現一個男人的笑容,和在婚宴上他得意地抱著兩個孩子很是高興的樣子。

 

她有些惱怒。

 

「思瑤,我想我猜到是誰了。」

 

思瑤似乎心中也有底,她無奈地看向曉婷,將信拆開,信裡的內容很短,但卻簡單扼要,言簡意賅。

 

『方思瑤、曉婷:

 

現在是暑假,兩個孩子不用上學,

身為他們的父親,

讓我來盡則十年我沒盡的責任,

也替妳們省事,

聽說妳們當年沒去蜜月旅行?

我不意外,方思瑤就是這種個性,有了小孩她哪裡敢出門去玩?

為了妳們好,小公主和小王子就由我來照顧,

機票已經幫妳們買好了,

也不用謝謝我這邱比特,

妳們就放心去玩吧。

鍾偉哲』

 

「鍾偉哲以為他是誰,他憑什麼把孩子帶走?」

 

曉婷搶走思瑤手上的信,氣憤不已,拿過手機就要撥電話給鍾偉哲,但卻發現手機有還沒聽取的語音留言。

 

她按開,話筒那側傳來思婷的聲音。

 

『媽媽、媽咪,對不起喔,我和曉堯任性的跟爸爸出門去玩了。』

 

『但我們答應妳們兩個禮拜後我們就會回來的好嗎…』

 

思婷聽起來那麼緊張的樣子,反讓曉婷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江思婷,妳這樣講她們還是會生氣的啦。』

 

曉堯的聲音也傳了出來。

 

『那怎麼辦?』

 

 

『這種時候就要講得一副好像很輕鬆、沒什麼的樣子…』

 

曉堯似乎對這種應對很有自信,說得一派自然。

 

『不,我覺得你們不管怎麼講,你們媽媽和媽咪都會生氣。』

 

又聽見另外一個孩子的聲音,這聲音兩人較為陌生,卻都是聽過的,想來是鍾偉哲領養的女兒鐘可淇。

 

『所以呢,沒救了嗎?』

 

聽著她那樣說,曉堯認真的問著。

 

『嗯,假期結束,回去等著被罵。』

 

可淇說得很是篤定的樣子。

 

『是喔,那我們要掛電話嗎?』

 

曉堯聽上去卻是那麼無所謂,是已經被罵習慣了嗎?曉婷心想。

 

『來,我跟妳們媽媽和媽咪說。』

 

鍾偉哲的聲音卻好巧不巧的在此時插入。

 

『方思瑤、江曉婷,妳們快去蜜月旅行,如果不去,十四天後就換不回曉堯和思婷。』

 

他說的信誓旦旦,彷彿這種台詞,他已經演練過上千遍一樣。

 

『爸爸,這樣講對嗎?這樣好像恐嚇?』

 

又傳來思婷的聲音,那孩子的聲音聽上去很是焦慮。

 

『放心,妳媽咪很了解我這套,這叫做善意的勸說。』

 

那厚顏無恥的模樣,果然不會因為年歲而改變分毫。

 

「鍾偉哲─」

 

思瑤搶過曉婷的手機,卻發現裡頭還有另一通留言。

 

『表姊、表嫂,妳們帶著曉堯和思婷,都沒有好好出去玩過。』

 

點開一聽,佩佩的嗓音自話筒那端傳來。

 

『這次的蜜月,是我和鍾偉哲討論過的,孩子我和Sandy會幫忙監督,妳們不用擔心。』

 

『好好去玩吧,這也是我和Sandy送給妳們兩人的禮物。』

 

她說著,想到什麼似的,似乎是想了許久才能好好說出,那聲音卻也有了些情緒。

 

『另外,謝謝妳,表姊。』

 

『如果不是妳,我現在不會這麼快樂。』

 

『所以,請給我們一次報答妳們的機會…』

 

『…表嫂,也麻煩妳我們勸勸表姊了。』

 

語音結束的那瞬間,思搖撼曉婷對望一眼,卻都有些無奈。

 

想不到是這麼樣的一回事,沒想到佩佩和Sandy做到這種程度,自己的蜜月旅行還讓鍾偉哲跟三個小鬼跟去插科打諢…

 

「我還是再打給佩佩,這樣實在是太衝動了,鍾偉哲那人…」

 

曉婷卻反而將她攔下,看著思瑤,她說的平靜。

 

「思瑤,我承認我也很生氣、也很擔心…」

 

「但事實是,這十年來妳不曾好好休過假不是嗎…」

 

「曉婷…」

 

「我也想去看看,妳待了那麼多年的美國,妳走過的城市,妳成長過的地方,是怎麼樣的一片土地…」

 

聽見曉婷都這麼說了,思瑤不是不能接受,加以佩佩和Sandy都願意幫忙,對鍾偉哲那人自己也少了分戒心,沉吟了會,她終究是答應了。

 

「當然,思瑤…」

 

「我們不能姑息這種事,讓兩個孩子以為鍾偉哲這種做法是對的…」

 

「所以,妳打算?」

 

曉婷笑著,附在她耳邊輕聲說了些什麼。

 

卻是對自己內人於此種事情上的專長感到佩服,也常常想著自己還好不是曉婷的敵人,而是愛人,思瑤聽著,覺得曉婷的方案沒有什麼道德上的瑕疵,也是個好計策,於是笑著答應。

 

而收拾好簡單行李的兩人,搭上計程車前往機場時,卻仍不免回頭看了眼自家的樓層。

 

沒想到這個行程來的這麼突然,但想必是值得期待的吧?看著曉婷的側臉,思瑤想著。

 

好久沒有踏上的土地,不知道那裡的記憶有沒有改變?

 

坐上了車,思瑤輕握住曉婷的手,想說什麼,卻不知從何說起。

 

所謂近鄉情怯或許就是這般心情,美國,也算是她人生的第二個家鄉。

 

「思瑤,在想什麼?」

 

思瑤笑著搖了搖頭,看向窗外,窗外的天空,一片湛藍,是個很好的日子。

 

回憶也在那時湧現,好的,不好的。

 

她彷彿已經可以聽到飛機落地時的聲音,英文的播報,告訴她好久不見的土地便在自己腳下。

 

那麼,美國見。

 

她聽見自己,輕聲說。

 

 

Light up, light up

(打起精神,鼓足勇氣)
As if you have a choice

(當妳做出妳的選擇)
Even if you can not hear my voice

(即使妳沒有聽見我的回應)
I'll be right beside you dear

(但我將與妳共渡,我的摯愛)

Snow Patrol

R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刃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