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心意

十年前,婚禮前六個月…


扣上行李箱,曉婷環顧著這她和孫建廷共居近一年的房子。

房子不大,三房兩廳,典型的小家庭設計。

她看向門口,即使到了現在,她還記得當初是以什麼樣的心情搬進來的。

那段行屍走肉般的日子,從婚禮籌備到房屋挑選,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由孫建廷一手規
劃,她只是神色木然的點點頭,說聲好,一切就拍板定案。

但要搬進來的前幾天,她卻忍不住的跟孫建廷拿了鑰匙,想要看看這房子。

孫建廷本要陪她,她卻堅持的說不用了。

那時的她,以為思瑤死了,為了讓天上的思瑤能放心,她決定說服自己好好活下去。

那天,她搭電梯來到這層樓,依著孫建廷抄給她的門牌,對了號碼,打開門。

『思瑤,這是我的新住的地方,小公主和小王子也會搬進來。』

進門時,她輕聲說。

那陣子,她總覺得思瑤隨時會出現在她身側,笑吟吟的陪著她。

她打開孫建廷為小公主小王子準備的房間,裡頭堆滿了玩具,窗旁的風鈴,因為忽然來的
一陣風,而叮噹作響。


曉婷抬起頭,看著風鈴,聽著風鈴的聲音,面露微笑。

那只風鈴,是她要孫建廷掛的。

曉婷,掛風鈴會吵到孩子吧?

但她堅持要掛,而且一定要掛在窗旁。

『思瑤,妳來看孩子的時候,就讓風鈴響起,讓我知道妳來了,好嗎?』

『風鈴掛在窗戶旁,主臥室就在隔壁,我不會關窗,這樣我就聽得到妳來了。』

『現在,風鈴響了,我可不可以當作,妳已經來了?』

她笑著,卻感覺到一行熱淚,從臉頰旁滑落。

她不能自己。

『思瑤,我好想妳。』

『雖然我答應妳,要好好照顧自己。』

『但妳可以陪著我哭嗎?在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

『…好不好?』

坐在地上的她,凝望著風鈴,眼淚停不下來。

窗邊的風鈴,因微風而陣陣擺盪,輕脆的叮噹聲,止不住的在房間裡響起。

跟曉婷的啜泣聲一起。

回憶著那天,曉婷閉上眼,輕撫行李箱的表面。

今天,是她回家的日子。

「曉婷,抱歉,醫院有事情耽擱了,行李都收好了?需不需要我幫忙?」

思瑤走進屋裡時,曉婷坐在沙發上,看著思瑤推開門,匆匆忙忙的走進來,一臉焦急的模
樣。

曉婷的心頭一酸。

她覺得這一切好不真實。

當方思瑤真的踏進這間孫建廷為她江曉婷準備的房子的時候。

可也在那瞬間,她覺得心頭一直壓著的窒息感,似乎鬆開了,她好久沒有感到這麼輕鬆。

「孫總不在?我本來還想謝謝他,也跟他道歉。」

「曉婷,妳和孫總畢竟分開了也好些日子,我們還開口要回來這裡拿東西…」

「…只是曉婷,妳為什麼這麼堅持,要回來這一趟?」

曉婷伸出手,讓思瑤找著她,讓她摸索的在曉婷身側坐下,坐在孫建廷挑選的沙發上。

曉婷記得孫建廷選沙發的那天,他來公司接她,曉婷一上車,他便興致勃勃拿出型錄問她
,喜歡怎麼樣的沙發。

她本來說,都好,你決定吧。

但孫建廷不肯,他難得嚴肅的開了口。

沙發是家人相處時,最常使用的家具。

小公主和小王子,妳、我,我們一家人,以後都會用到的。

曉婷當然知道。

但就是因為這樣,她才不想選,因為她始終沒有辦法真的說服自己,把孫建廷當成她的家
人。

選你喜歡的就好,我沒有意見。

她的聲音冰冷,沒有感情。

她看見孫建廷臉上受傷的表情。

她有點不忍。

但她告訴自己。

思瑤,我的家只有一個,就是和妳共住的那個家。

我現在這樣,妳在天上,會原諒我嗎?

我已經盡力了…

「曉婷?」

曉婷似乎若有所思,她遲遲不說話,讓思瑤有些擔心,她關切的想要撥開曉婷額前的髮。

但曉婷卻愣了一下,不知是有意或是無意,她躲開了。

她蹲到行李箱旁,將行李箱拉起。

這些動作間,她始終目光低垂,沒有抬頭看向思瑤。

「思瑤,我都收好了,妳先去叫車吧,我等等去樓下找妳。」

思瑤看不見曉婷,但她遲疑了會,才站起身。

走出孫家,關上門後,思瑤靠著門板,閉上眼,輕聲說。

「孫總,謝謝你,不管是好是壞,你都陪曉婷走過她最困難的一段日子。」

「曉婷,對不起,是我讓妳承受這些,現在還這麼自責…」

但思瑤不知道,在她說著這些的同時,門的另一側,拖著行李箱的曉婷,也靠在門板上。

門板很厚實,另一側的曉婷聽不見思瑤說的話。

於是曉婷只是凝視著這間屋子,凝視著這些擺設,凝視著那百來個日子,孫建廷坐在那張
沙發上的記憶。

她向那個方向微微的,鞠了個躬。

「建廷…不,孫總。」

「我走了,以後,請你好好照顧自己。」

「…永別了。」

曉婷走出門時,思瑤已經先下了樓。

她看見樓梯間的陽光,順著樓梯的階層而下,曉婷抬起頭,望向最上層,她看見窗外的藍
天。

她想起那天,她和思瑤復合前,倆人一起去接了小公主和小王子。

她們選了間餐廳,剛坐下來,思瑤便替曉婷點了餐,一如以往。

小王子卻在此時哭鬧起來。

『孩子怎麼了?』

思瑤緊張的摸索向嬰兒車,卻因為找不著方位,而摸不著孩子。

曉婷拉著她的手,將她的手擱在小王子的臉頰上。

他稚嫩的皮膚,溫溫的,熱熱的。

曉婷另一手卻俐落的伸進小王子尿布裡一探。

『思瑤,別擔心,小王子只是尿布濕了。』

當曉婷抱著孩子去洗手間將尿布換好,再回來時,餐點已經送上。

她看著思瑤既溫柔又小心翼翼的輕晃著嬰兒車,小公主在裡頭被晃得咯咯笑。

曉婷也笑了。

思瑤側著耳,她聽見曉婷的腳步聲,她知道曉婷就站在一旁。

『曉婷,妳變了好多。』

『是嗎?』

曉婷將孩子抱進嬰兒車裡,不知怎地,她突然有點生氣。

她看著思瑤摸索著替她拆開紙巾。

她抓住思瑤的手。

『曉婷?』

『思瑤,我自己來。』

『怎麼了?』

曉婷沒有說話,她沉默的拆開濕紙巾,先仔細的擦拭了思瑤的手,再默默的擦拭自己的。

『…小的時候,我媽她很少帶我來餐廳吃飯。』

『…每次來餐廳吃飯的時候,都是有值得慶祝的事情,比如我生日、大提琴比賽的比賽後
…』

『…但我很喜歡來餐廳吃飯,卻是因為在那種時候,我媽她…總是會笑得特別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她的笑容,就好像,她以前受的傷害,都獲得彌補一樣…』

西餐廳裡的音樂悠揚,思瑤卻覺得自己的心頭好緊。

『思瑤,我媽一個人帶我長大,她沒有說,但我知道,她有很多痛苦,是沒有辦法跟我說
的。』

『我會知道,是因為在妳離開的這些日子,我也一個人經歷了這些。』

『妳留下了孫建廷陪伴我,但我不愛他,為了不讓妳擔心,我只能騙自己,騙自己一切都
會過去。』

『妳知道嗎?在跟孫建廷結婚的那些日子裡,我才知道,原來人最寂寞的時候,是連思念
的人都不要她的時候。』

思瑤聽不下去了,她慌張的想要抓住曉婷的手,但曉婷的手一縮,她便怎麼捉也捉不著。

『曉婷,妳知道我離開妳不是那個意思…』

『我當時真的以為,那是對妳最好的決定…』

『曉婷…』

曉婷靜靜的,看著思瑤慌亂的樣子,看著思瑤慌張的起身,看著思瑤慌忙的摸索到她的身
旁。

她讓思瑤將她緊抱在懷裡。

這次,她沒有避開。

許久的沉默後,她輕輕的開了口。

『思瑤,妳沒這麼想,但妳這麼做了。』

曉婷話裡的每一個字,都蘊含了那些日子,她承受的心痛與寂寞。

跟孫建廷剛結婚的日子,她第一次在孫建廷的身旁醒來,她以為這是場夢。

孫建廷開始家暴的日子,她第一次在房間替自己擦藥時,她以為這是考驗。

孩子叫起孫建廷為爸爸的日子,她第一次躲在廚房落淚,她以為這是忍耐。

她在無數個夜裡,因流淚而醒來。

她在無數個夜裡,思念著思瑤。

她在無數個夜裡,走到兩個孩子的房間裡,看兩個孩子睡得好熟,她看著窗邊的風鈴。

風鈴沒有響,她的心也沒有依靠。

她在無數個夜裡,拿起手機,按下思瑤的號碼,卻按不下通話鍵。

她只能因為,手機通訊錄裡,按下方思瑤三個字,還能顯示出號碼、還能撥通這件事,安
慰自己。

至少,思瑤還活著。

只是,她卻不知道,江曉婷這樣,到底算不算活著。

思瑤抱著曉婷,她卻沒辦法替自己辯解。

傷害已經造成,她不能乞求曉婷的原諒,也不敢給曉婷承諾。

『思瑤,其實我知道,答應跟孫建廷結婚,是我自己做的決定。』

『…這一切不能全怪妳。』

思瑤痛苦的閉上眼。

她摸索著拿起自己的手機,喊了快捷鍵的號碼,曉婷不解的看著她,但下一秒,曉婷的電
話便響起。

摸不清思瑤的意思,曉婷困惑的接起了電話。

思瑤拿起電話,輕聲的對電話的那頭的曉婷說。

『江曉婷,這些日子,我每天回去,都想打電話給妳。』

『我想聽妳的聲音,想像以前一樣,在妳回家之後,知道妳到家了沒、過得好不好。』

『江曉婷,但我一直忍耐,一直告訴自己,這是不對的,這會害了妳。』

『所以,一直到現在,我一通電話都沒有打給妳。』

『但我後悔了,因為我知道我錯了,江曉婷。』

思瑤流下了淚,她深吸了口氣,讓自己能夠把話講完。

『…從今天開始…』

『…江曉婷,妳願意,天天接我的電話嗎?』

曉婷也哭了,她下意識的點了點頭,但她卻忘了,思瑤看不到。

等她回過神來,才發現思瑤仍舊耳貼著話筒,靜靜的等著她的回應。

她掛上電話,站起身來。

她牽起思瑤的手,思瑤一臉錯愕。

她在思瑤的手心上寫了個『好』字。

 

-------------------------------------------------


在西雅圖待了兩天,曉婷和思瑤再度搭上前往機場的計程車,準備回台灣。

這次的旅行,受限於身上所剩不多的經費,兩人來時與回去時一樣,行李箱空蕩蕩的,沒
有增添什麼東西。

「曉堯和思婷會不會失望?」

看著皮包內所剩不多的鈔票,思瑤猶豫了。

剩下的錢怎麼算,都只夠應付這趟計程車錢,和兩人在機場內的飲食。

「思瑤,妳太寵孩子了。」

「他們兩個都跟Sandy和佩佩去度蜜月了,依佩佩的個性,肯定讓他們好吃好睡的,玩得
不亦樂乎。」

「我現在煩惱的,是怎麼讓兩個孩子收心…」

思瑤看著曉婷苦惱的樣子,不禁釋懷,她收起皮包。

計程車駛過街角,經過一棟平凡不過的紅磚公寓。

思瑤看見了,卻也愣住了。

那棟房子,像極了李墨和Joyce當年租的那間公寓。

「…怎麼了?」

曉婷問她,但一路上,思瑤都抿著唇,沒有答話。

可她的耳邊,卻一直嗡嗡作響,回憶的對話,像不受控的播放器般,在她的耳邊不斷播放

『方思瑤,妳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妳是怎麼看待李墨的。』

『方思瑤,妳可以騙別人,但騙不了我。』

『方思瑤,妳不准再打電話給李墨!』

那是Joyce的聲音,在思瑤那通留給李墨,告訴她自己要結婚的留言過後,思瑤其實先接
到的,不是李墨的電子郵件,而是Joyce打來的電話。

人的記憶是個很奇怪的東西,現在回想起來,思瑤只記得Joyce在電話那頭憤怒的聲音,
卻不記得自己是怎麼回話的,回了哪些內容。

「…思瑤,妳記得妳陪我去辦離婚手續的那天嗎?」

在車上的沉默裡,曉婷開了口。

她的手裡,握著昨晚她們所住旅館的簡介。

思瑤當然記得。

「孫總那天狀況很不好,雖然看得出來,他是真心的想要放手…」

「但因為這樣,我更感到歉疚…」

曉婷看了思瑤一眼,她打開窗,風吹了進來,聽得見馬路上吵雜的聲音。

「思瑤,我和妳一起,背負對孫總的歉疚。」

她握住思瑤的手。

「但其實,來美國前,我有收到孫總寄來的信,他說他對當年的事情感到抱歉。」

「只是我來不及給妳看,我們就來了美國。」

「…思瑤,其實我也一直想跟妳說,謝謝妳,當年陪我去辦離婚手續。」

「…我們都做過許許多多的決定。」

「…這些決定是好是壞,或許等到我們死了,也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但方思瑤,我只知道,我現在很快樂。」

思瑤抱著曉婷,久久不發一語。

她將曉婷抱得更緊時,不小心撞到身側的蛋糕紙袋,裡頭的蛋糕,是她們多買的,等等到
機場時,可以止飢。

這兩天,思瑤吃了那麼多蛋糕,卻仍只喜歡提拉米蘇。

就像她這十幾年來的歲月,獨鍾情曉婷一人一樣。

她突然想起,自己當年究竟跟Joyce說了什麼。

『…Joyce,我知道妳很愛學長。』

『我也要結婚了。』

『請妳放心,從今以後,學長只會愛妳一人。』

咀嚼自己曾經說過的話,思瑤才意識到,自己當年,多多少少,早就意識到自己喜歡李墨

只是她太好強,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感情,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失敗,然後選了鍾偉哲。

婚後的她,盡心盡力的維持家庭,維持她堅守的價值,更無心力經營感情。

最終,她和鍾偉哲的婚姻,變得那麼不堪。

可也是因為這樣,她才徹底看清鍾偉哲是個什麼樣的人。

決定沒有對錯,李墨選擇了Joyce,她選擇了鍾偉哲,曉婷選擇了孫建廷。

愛情或許維持,或許分開,或許再找回彼此,這些經歷,不是童話故事,不平鋪直敘,不
永遠幸福,這是人生。

而這些決定,雖然留給其他人傷害,但那些傷害,是好是壞,沒人能評斷。

思瑤和曉婷到最後,至少找回了擁有彼此的人生。

思瑤現在,也覺得自己很快樂。

市區有些塞車,見路程還長,思瑤從蛋糕盒中,取出一塊巧克力蛋糕。

那不是她倆最愛的口味,但依然好吃。

她切了一口,餵進曉婷的嘴裡。

曉婷吃了幾口,唇邊也沾滿了巧克力。

她拿著紙巾,悉心的替她擦拭。

「妳看看妳…」

曉婷笑著的同時,她的手機也響了,她的訊息聲,這幾年來,一直是風鈴的聲音。

她滑開手機,是佩佩傳來的照片。

曉婷看著照片,笑意更濃。

她將手機遞到思瑤面前。

「思瑤,妳白擔心了。」

照片上,佩佩、Sandy、鍾偉哲、曉堯、思婷一行人,穿著泳衣,開心的站在海邊,對著
鏡頭大大的比了個YA。

每個人,都笑得好燦爛。

思瑤看著照片,不禁想起,她和曉婷復合前,帶著小公主和小王子去餐廳吃飯的那天夜裡
,她讓曉婷送她回家後,第一次,她主動打給曉婷。

『妳到家了嗎?』

她聽見自己說,她有點哽咽。

電話那頭,聽得見孩子的哭聲。

『我到了,思婷哭了,思瑤,妳等等,不要掛電話。』

她本想叫曉婷把電話掛了,好好照顧孩子就好。

但她沒有。

她靜靜的聽,聽電話那頭,孩子的哭聲,聽電話那頭,曉婷溫柔的哄著思婷。

她聽了很久很久,彷彿她人也在那裡。

方家很大,她坐在空蕩蕩的沙發上,聽著這一切。

她的眼淚滾落,卻沒有發出聲音。

當曉婷再度接起電話時,思瑤問她,明天可不可以去幫忙照顧孩子。

曉婷遲疑了下,卻沒有說好。

思瑤以為曉婷還沒有原諒自己,她本想道歉。

但下一秒,她卻聽見曉婷說。

『思瑤,我帶孩子去妳家找妳吧,她們一定也很想念妳家。』

『妳記得嗎,他們剛出生的時候,是住在那裡的…』

坐在計程車上的思瑤,回憶那天,她不記得那天晚上她哭了多久,但她在那天後,卻知道
,只要人想,人其實可以一直哭、一直哭。

此刻的她,看著曉婷的手機,看著裡頭的畫面,看著照片裡的曉堯和思婷笑得那麼無邪、
那麼燦爛。

時光好快,兩個孩子已經長得那麼大了,這十年的日子,怎地就這麼不由人,飛逝之間,
不留下一點痕跡。

在過幾年,兩個孩子就會上國中、高中、大學。

他們會選擇自己的道路,有自己的人生。

有一天,他們會不像現在一樣,這麼的需要她們。

與孩子間的回憶,只有一次。

就像她與曉婷的愛情,這一生,走過得那些,好的,不好的,也都只有一次。

思瑤握著曉婷的手機,任曉婷切了口蛋糕,放進她嘴裡。

蛋糕很甜,但她心頭很酸。

她閉上眼,讓那些苦澀的感覺,強壓在心裡。

她握緊曉婷的手。

「…我很期待回到家的那天。」

曉婷將餐盤放進紙袋裡,她溫柔的笑著,靠在思瑤的肩頭。

「我以為,妳已經到家了。」

思瑤笑了,她輕捏曉婷的鼻尖,曉婷的鼻尖微微泛紅,思瑤的心,也溫暖起來。

 

 

 

 

 

 

 

 

 

 


Some days we’re carrying a heavy load
(有天,沉重的負荷將我們壓得喘不過氣)
Some days I’m digging in
(有天,我會為此鑽牛角尖)
And the love may not show
(或許我因此無法將愛說出口)
But I want you to know
(但我想要妳知道)
You can rely on me
(妳可以依賴我)
You can rely on me
(妳可以信任我)

 

─You can rely on me
Jason Mra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刃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